$ $ 0.000

會長的話

各位國情會的新老朋友,

各位國情會的理事、顧問,

大家好!

時間很快,一轉眼,國情會已經成立將近十年。

首先,我想感謝創會會長伍翠瑤博士以及上任會長楊志偉先生,感謝他們帶領著國情會一路走到今天。

我也要感謝每一位理事、顧問和工作人員,是你們的辛苦付出讓國情會從一個“細路仔”不斷發展壯大。

當然,我還要感謝各位好朋友,你們百忙中的支持是國情會的“底氣”和根基。

這些年,國情會始終沒有忘記創會時探研國情、推動兩岸四地交流的初衷,持續舉辦內容豐富的專題講座和活動,多次贊助和支持香港青年和學生對內地的探訪考察,並與中聯辦、團結基金會、全國青聯等機構攜手合作,積極推進國情教育

我曾經在屯門的街市看到兩位普通市民的聊天。其中一位講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 “不管怎樣,你要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確實,我們是香港人,但我們首先都是中國人。

    今天的中國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國防、科技,等等各方面,在國際上的地位越來越舉足輕重。“中國人”這三個字帶給我們的,正在融入越來越多的榮耀。

我很感動國情會每次理事會開始時全體起立一起唱國歌的儀式。這不是形式,而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歸屬感。

從“打開國門”到“全方位開放”,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還在繼續往前走。那麼,香港未來的機會和作用又在哪裡?

可能很多人已經想到,就是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之後的世界第四大灣區。

我這裡有一組數字:

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人口達6956.93萬,GDP生產總值突破10萬億元,約占全國經濟總量的12.17%,GDP總量規模在世界國家排行中名列11位,與韓國持平,是全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現階段的國家戰略,也是推動“一國兩制”的新的實踐。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進了“十九大”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為中心,引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動珠江-西江經濟帶創新綠色發展。

我想,大灣區就是香港在未來的一個重要機會,也是國情會發揮作用的重要機會。

我們需要各位的繼續支援,也希望將來可以補充更多新鮮的血液,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我們,把國情會做大做強。

中國在快速發展。我們亦不會落後。一起努力!

會長:黎建強

伍翠瑤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在一批志同道合人士共同努力,各界友好大力支持下,於2011年1月18日正式成立,目的是為了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平臺,透過滙集各界有識之士的經驗和網絡,推動兩岸四地的文化交流,探究國情課題,加深社會各界對國情的認知,促進兩岸四地同胞的溝通及融合。五百多位社會賢達聚首一堂,參加了本會的就職典禮及晚宴,開啟了國情硏習新的里程碑。

在就職典禮當晚,本會專場贊助香港話劇團「中國皇后號」話劇演出,內容講述了一段二百年前中美貿易的歷史。當年美國為突破英國的海上封鎖,駕駛由戰艦改裝的貨輪來到中國進行貿易。當時美國“美利堅”的名字甚至鮮為人知。而美國人感慨那時候中國的盛世景象,懷著對中國的尊敬,以貨船命名為「中國皇后號」。二百年後,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而中國也在改革開放後重拾自己的強國之夢。在這幾近顛簸滄桑的二百年裡,香港被割離出中國超過一百年的時間。這一百年來,「香港人衹有家,沒有國」。在回歸後的今天,中國香港如何重新認識祖國,尋找自已的定位,如何通過借助祖國的龐大資源後盾,發揮「一國两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際優勢,進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就是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研習之主題,創建之基石。

中港共同發展前進道路上,既有不少機遇,也有不少挑戰。香港自由行帶動的旅遊經濟、服務業的蓬勃,前海金融的廣泛討論,香港港口和珠三角港口物流業協同效應,港商在內地投資的轉型升級,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等等,讓我們對兩地合作發展有着無限憧憬。同時兩地人員及資源的大量流動,亦產生不少新的矛盾。加強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流及加強對國情的研習,可以讓更多的香港人尤其是香港的青年瞭解祖國歷史、文化、經濟、政治的發展及現狀,從中獲取基本認知和經驗,增進瞭解以減少衝突、促進融合化解誤會達致薪火相傳;又可以協助港人把握中國經濟騰飛的腳步,在瞬息萬變的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當中發揮香港人勤奮及不斷求變自強不息的精神。

在第一屆理事的努力下,本會舉辦了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動,包括“年青人在內地的出路”、“中國及香港法法律"、"國情如是觀之教育"、"國情如是觀之司法" "民主與中國"、"汶川抗災重建"等12個主題超過50場次的講座;支持協辦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與中聯辦和中國青年聯合作推介中國傑出青年、奧運金牌運動員到特區學校出席九塲分享會;還有多次資助香港學校老師及學生赴內地深圳、廣州、貴州、番禺、中山、五邑、 虎門、等14個地市進行身體力行實地考察。

短短兩年,舉辦活動超過70次,參與活動學校近百間,參加同學超過20,000人次,可謂碩果纍纍,一切一切都要感謝本會仝人齊心參與、社會各界頂力支持,衆志成城。展望未來,任重道遠。一心中國夢,萬古下泉詩。中國國情硏習促進會自當繼續以香港青少年國情教育、促進兩岸四地交流為己任,攜手各屆精英、教育骨幹,群策群力,研思國事,光耀中華!

創會會長   伍翠瑤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創會至今,已走過了8個年頭,從最初的摸索創新,到今天的初見成效!本會一直秉持初衷,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經濟、文化、政治的交流及互通。透過交流活動,探究國情課題,加深社會各界對國情的認知,促進兩岸四地同胞的溝通及融合。

     於2017年及2018年兩年間,本人擔任會長一職。得到了創會會長張伍翠瑤博士JP以及全體理事及會員的支持!在國家一帶一路國策帶動下,本會一如以往,與時並進!進一步推動國情教育,積極組織理事、會員參與專家學者講座、論壇,增加他們對國情的認識。

   本會於2017年6月舉辦『慶回歸二十週年暨支持大專學生之考察研究項目』–話劇《雷雨對日出》大型籌款活動,共籌得善款一百餘萬元,作為教育基金。以專款專用的形式,支持青年及學生發展。

   本會資助了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以記錄的方式進行燈塔拍攝。該項目是為了保存香港的歷史及文化遺產,讓年青一代從燈塔了解歷史,了解早期香港在海上的交通以及港口發展;同學們除拍攝香港的燈塔外,還前往台灣、澳門、馬來西亞等地進行拍攝,並製作光碟送贈當地政府,以及免費派發給各大、中、小學以及圖書館收藏。也以協辦的形式與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創辦「一帶一路概念」本科選修課程。

   與香港教育局合辦了「深圳考察團」,組織香港的校長、老師以及辦學團體代表等約90人,到大灣區與深圳教育局進行交流。本會也協助「『愛我中華』兩岸四地青年大匯聚火車團」舉行國情講座,加深青年參加者在出發前對北京與西安的歷史文化及現今社會狀況的認識。

   協辦「尊師孝親開筆禮」推廣道德禮儀文化,在香港為青少年人及中、小學生舉辦「尊師孝親開筆禮」、「希聖學賢禮」、「志學慎行禮」及「成人加冠禮」等禮樂教育活動,使青少年認識中華傳統文化,古為今用,德才兼備。

    參與「明匯智庫」舉辦「香港智庫現狀及未來研討會」,探討香港智庫發展之道,為香港社會發展發揮正面輿論影響力。參與團結香港基金會舉辦的土地與房屋高峰會–《房策變革 縮窄貧富差距 造地迫切 改善經濟民生》,《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以及參「十九大經濟發展戰略」專題演講等。

    「起來!我們的國歌」一書,由本會副會長黃錦泉先生編著,本會與三聯書店聯合印刷,旨在支持「國歌法」香港本地立法。

    本會亦針對社會議題進行調查研究,或以問卷形式進行民意調查,向政府反映及提出可行的建議,為建設安定和諧、經濟穩定的香港一盡綿力。

    本會活動能順利展開,離不開全體仝仁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界友人的支持,在此,謹向你們致以衷心的謝意,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國情會一路走來,雖有困難,但憑藉我們的熱情及共同的理念,我相信,只要堅持努力,就一定可以達至共創和諧共融社會,宣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愿景。

上屆會長:楊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