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格局 勇毅前行新征程

把握新機遇 踔厲奮發新時代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及香港行政長官 2022 年施政報告的心得體會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會長 黎建強

2022 10 21 日)

各位同仁:
大家好!10 16 日,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二十大作報告,闡述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強調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原則,並提出了對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的殷切期盼。10 19 日,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發表了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表明了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明確了重點提升八大中心競爭力的目標,回應了市民高度關切的民生問題,提振了香港同胞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深入學習、領會兩份報告,我有幾點體會:

首先,要明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二十大報告中,多次提到一國兩制及與香港有關的論述,可見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令人鼓舞也催人奮進。特首此前表示二十大報告是推動香港發展的定海神針,也是未來港府的行動指南。在施政報告中特首莊嚴宣告必將長期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推動香港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開啟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香港不僅見證了、參與了祖國的持續發展,更是受惠其中,在黨和國家的堅強領導與有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了風險與挑戰實現了進步與跨越,香港過去的經驗表明,只有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才能實現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其次,要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基本內涵與重大意義,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在新征程道路上創造新成就。

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則指出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突出優勢,並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回顧過往十四五規劃確立了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了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則為香港服務業創造了寬廣機會。國家的戰略支持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持續注入新動能,積極融入其中的香港也一定能在新征程中創造新成就!

另外,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二十大報告指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報告將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單列成章,內容豐富,包括完善分配制度、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彰顯了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為民作風。施政報告在準備階段通過多種管道廣泛聽取民意,最後確定以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為主題,重點著墨突破掣肘、掌握土地房屋供應主導、重視青年發展、培育青年愛國愛港、助長者居家安老等一系列改善民生問題,並提出了一系列近期遠期方案,展現了一個勇敢帶領香港向前發展,能做事、做成事的特區政府的擔當。相信在党和國家的領導下以及特區政府明確的目標導向下,香港必將成為全體市民更加安居樂業、更有幸福感、更有獲得感、更有成就感的共同家園。

最後,要堅定新時代開創新局面的強大信心,踔厲奮發把握提升競爭力的新發展機遇。

二十大報告確立了一個重點,就是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施政報告中也提出加速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並將會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指定重點政策,以求進一步發揮香港在科技、人才和創新方面的優勢,全面提升競爭力。有偉大的党和祖國的全力支持,有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香港必將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成為更加繁榮的香港。同仁們,時代賦予我們新的發展使命,我們必須肩負起這份光榮的歷史責任。立足新格局、把握新機遇,將我們自身的事業與發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進程。自信自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香港、為祖國更美好的明天矢志奮鬥,共用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