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再現—西嶼燈塔歷險” 點字書分享會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郭鐘蔚

由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和救世軍田家炳學校聯合舉辦主題為”風華再現—西嶼燈塔歷險” 分享會於6月8日在救世軍田家炳學校大禮堂順利舉行。

救世軍田家炳學校校長陳志斌先生、前香港消防署署長林振敏工程師和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會員與一眾師生出席了此次分享會。

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的燈塔古蹟保育研習實踐項目組 (Lighthouse Heritage Research Connections)(以下簡稱LHRC)與視障人士共同合作,多年來致力於燈塔古蹟保育和構建燈塔文化社群。

為此,香港城市大學的視障學生、健視學生和畢業生將海洋知識結合中式燈塔的歷史,製作了一本名為《西嶼燈塔歷險》的點字書。該書旨在讓視障學生通過閱讀點字書瞭解中國航海知識、各地燈塔的風貌和歷史故事,並為健視學生提供無障礙閱讀書籍的教學參考。
 
參與救世軍田家炳學校大禮堂分享會的同學表示對於此次的航海知識文化交流有著獨特的體驗。本次分享會的主講人包括香港城市大學翻譯與語言學系的學生郭鐘蔚和圖書館燈塔項目組研究員王瑋樂。他們分別從燈塔與香港的關係、中國古代航海知識、中式燈塔與天后的關係、如何與視障人士共同傳承文化與歷史、用各種電腦軟件講述歷史故事等敘事角度出發,與學生們一同探究中國的海洋與燈塔的關係,用燈塔作為載體呈現海洋歷史的脈絡。

《西嶼燈塔歷險》點字書的製作運用了口述影像和三維列印等技術。其中口述影像的原稿以LHRC製作的燈塔模型、觸摸圖和研究素材為基礎,然後經過香港城市大學翻譯與語言學系的視障學生指導完成。

期間在2022年5月,城大燈塔古蹟保育研習項目組亦在香港海事博物館舉辦的「燈塔下的市外桃源/ Lighthouses: Paradise Beyond the City」活動中邀請視障人士團體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他們為燈塔專案成果的展示提供了寶貴的意見。結合這些回饋和意見所製作的《西嶼燈塔歷險》點字書經由香港城市大學翻譯與語言學系的視覺障礙學生和健視學生進行了校閱,最後再進行出版工作。救世軍田家炳學校的學生透過觸摸點字書與燈塔模型,親身感受視障人士如何透過書籍和手工製作模型瞭解燈塔的外貌及構造細節。同學們紛紛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觸摸「迷你型」手工燈塔,大家都感到非常好奇並且樂於參與觸摸燈塔等互動環節。由於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的5座香港燈塔中只有鶴嘴燈塔是開放給遊客參觀,同學們都表示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實地作考察,親自「摸一下」香港最古老的燈塔。
 

分享會後學生由救世軍田家炳學校的美術科老師謝老師以及常識科老師陳老師共同指導下製作橫欄島燈塔和鶴嘴燈塔的介紹展板。

學生在繪畫的基礎上增加了許多課堂未涉及到的燈塔新知識。據指導老師描述,學生們都是在課餘時間自主閱讀查找相關資料,將自己製作的感想和心得亦都寫在展板上與大家一同分享,展板上粘結各種介紹燈塔紙條的小熊貼紙亦是班級力量的代表,一筆一劃皆體現學生的用心和細緻。”風華再現—西嶼燈塔歷險” 點字書分享是透過大學的研究與小學的互動,實現了互惠互助社區交流的學術體驗。救世軍田家炳學校陳校長和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對本次活動的支持將成為日後多元化社區交流的典範。
 
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
郭鐘蔚
 
圖一:分享會當日救世軍田家炳學校校長陳志斌先生點評
圖二: 分享會當日前香港消防署署長林振敏工程師致詞
圖三:城大LHRC項目成果《西嶼燈塔歷險》點字書講解與展示
圖四:學生於分享會後製作燈塔介紹展板,繼續發掘燈塔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