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與成就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與成就

 

2019年4月26日,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香港發展論壇」聯合主辦「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與成就」,邀請了全程參與起草《基本法》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前副主任徐澤先生,以及其他嘉賓,探討「一國兩制」落實情況和未來發展。

本會上屆會長暨青委主席楊志偉會計師MH與青委成員出席了論壇,有出席青委以文字表達了感想:研討會內容十分充實,聽眾能從政治和經濟角度了解一國兩際的落實與成就。其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提到的詞彙-回歸後的「剩餘權力」,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社會上有部分人提出回歸中國是港人自治權力被吞噬,梁先生串聯「高度自治」以作解釋,基本法本身沒有提出完全自治,高度指港人有自治權力,但要基於一國兩制原則,故此,中國政府對部分港事問題提出意見是無可置疑。台下譚惠珠女士補充:反之中國政府相對港英政府時期,有著更高的下放權力。另外,其他嘉賓提到現時中國政府給予香港零國務開支稅務,但英國政府最高一次收了1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