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掌知識

國情掌知識

國情掌知識—歷史試題中你應知道的史實

中国国情研習促進会(香港)學術主任黃錦泉先生是中日關係史研究學者,就香港DSE歷史試題,指出試題引文不盡不實,出題者斷章失實誤導考生。

日本名學者實藤惠秀在總結分析那悲慘的戰爭時,沉痛地寫出下面這段說話,很值得大家一讀:

「留日學生從日本人學到近代知識,和從他們得到輕蔑的對待,混和了他們自己對日本人侵略中國的政策的憤恨,產生了強烈的愛國心和民族意識,終於使他們團結一致,抵抗日本……作為留學生第二故鄉的日本,竟然淪為難以饒恕的敵國,真是一個大悲劇!」又說:「日本接納了五萬名中國留日學生,並負起教育之責,但其後八年對中國大規模的侵略戰中,卻蹂躪廣大中國領土,殺害數以千萬計的中國人。二者之中,我們有必要作出理智的比量。」

(一) 法政速科雪冤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mS1Lna6VvlH0cV1kYvWsghae40XrPU-/view?usp=drivesdk

(二)漢冶萍借款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eGtuwkl2ZwU9D2TMN1KSYzDE2iS0a99/view?usp=drivesdk

歷史試題引文斷章失實未夠料 還原歷史真貌可知出題人居心          黎 民 (中日關係史研究學者)

原文鏈接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5luAgsB8XgLZ4qrmWmxsTw7n_v01Rx2/view?usp=drive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