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盃-「低碳時空U&Mi」短視頻創作比賽

國情盃-「低碳時空U&Mi」短視頻創作比賽

背景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簡稱「國情會」,是一眾香港社會人士成立的慈善機構,希望透過舉辦和資助各種活動,包括國情研習、考察交流、參觀拜訪、創作比賽、專題訪問、網絡交流、慈善以及一些有關中國歷史、國家經濟等國情課題的論壇及講座等,旨在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平臺,開展愛國教育,通過平臺認識國家,瞭解國家的發展和變化,加深社會各界特別是年青人對國家發展的認知以及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懷。

比賽目的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挑戰。過去十年,人為產生的碳排放引致氣候變化現象在急速惡化,令全球面對重大危機,後果將是人類災難。2020年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鄭重宣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正在為實現這一目標而付諸行動。「國情會」希望透過短視頻創作比賽,鼓勵國人在全球氣候變化下,齊力推動低碳與綠色經濟,配合國策,從我做起,促進全人類的健康發展,進而加深了解祖國在推動低碳與綠色經濟的政策與規劃,支持及配合國家實現「十四五」規劃中「碳中和」、「碳達標」的目標。 活動加入了內地大學/大專組,希望通過本次的共同參與,促進中港兩地學生進一步的交流,在創新的層面了解中港兩地在教育、經濟、科學以及社會等的發展趨勢。

作品題材

以宣傳「低碳」生活及經濟模式為主題的創新創意作品。

例如,在節約能源 : 省水、省電、省油、資源回收以及少開車多走路等;

在從源頭出發 : 垃圾分類循環經濟、轉廢為能、光盤行動、天然氣、新能源車、高鐵;

在環保意識思維融入生活 : 綠色建築、 綠色供電、環保制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