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香港回歸26周年暨深圳考察

慶香港回歸26周年暨深圳考察

慶香港回歸26周年暨深圳考察

2023年7月15日,為推動港人融入大灣區,促進灣區合作交流,本會舉辦了慶香港回歸26周年暨深圳考察團。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了一直支持並參加本會《經濟「範」講》活動的參與者,以及本會顧問、理事及會員,借此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本會的支持。

7月15日的早晨風和日麗,35位團員開啟了一天豐富的行程。

參觀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抵達時,集團黨委書記林鬥明先生已在門口迎接,帶領團員參觀邁瑞醫療的產品,並親自介紹了產品的作用。在座談會上,林書記簡單介紹了邁瑞醫療:這是一家中國最大、全球領先的醫療器械以及解決方案供應商。創始於1991年,總部設在深圳。在國內設有21家子公司,近40家分支機搆,境外擁有52家子公司在全球設有10個研發中心,員工超1.6萬人,科研創新方面,研發投入31.9億元,占營收比例10.5%,共計申請專利8670件,其中發明專利6193件。

林書記表示:在2019年底爆發新冠疫情的時刻,邁瑞醫療第一時間捐贈呼吸機予武漢,助力政府抵禦病毒。

參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

對於比亞迪,大家都不陌生,關於比亞迪電動車,大家是耳熟能詳,特首李家超早前參觀比亞迪,更是帶動比亞迪電動車熱潮。

當我們的車進入比亞迪,總裁辦政策研究室總監肖海平先生己等候多時,甫一進入展廳,映入眼簾的就是大家心系很久的海豚、海豹、漢、秦等電動車系列,隨著解說員的介紹,展廳裡響起一陣陣驚歎聲, 在「專利」牆邊,肖海平先生與團員們影了一輯大合照。

肖海平總監表示,比亞迪發展電動汽車,主因有三:

1. 因應國家提倡減少對石油的消耗,汽車業需進行轉型。

2. 習主席提出的雙碳目標,減碳已成為共同責任,汽車業從傳統到電動的轉型己是必然。

3. 產業升級,推進汽車強國夢。

而隨著電動汽車的普及,核心技術將是推進企業前進的動力,而比亞迪的刀片電池技術領先全球,就是核心技術的存在。

與龍崗區委統戰部劉德平副部長交流

非常感謝龍崗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區台港澳事務局局長劉德平先生,與團員進行座談會,歡迎本會考察團。

劉德平副部長介紹了龍崗區在各方面的發展:龍崗區工業發達,有世界知名的優秀的企業如華為、比亞迪進駐在此,是科研創科基地,龍崗區工業產業連續五年被評為全國第一。

深圳國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等皆落地龍崗,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也比較發達,有31個文化產業園,近年被評為全國四大產業園區之一,是深圳市唯一一個以「藍曬」的形式呈現的一個文化創意的聚集帶。

參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是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達成重要共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學和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簡稱“莫斯科大學”)三方合作設立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合作大學。學校以建設獨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國際化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為目標,致力於開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準科學研究和創新活動。2016年10月,學校獲教育部批准正式設立。2017年學校招收首批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2018年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2020年獲批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矗立於中心廣場的主樓與莫斯科大學主樓造型非常相似,是校園的地標性建築。主樓高156米,頂端的五角星被譽為“深北莫之星”。

一天的考察結束,團員們在回程的車上雖因行程緊湊而身體疲累,但卻興奮地感慨:深圳龍崗的發展一日千里,科技與文化並駕齊驅。香港亦需抓緊自身優勢,在大灣區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