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決賽暨 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超過一萬五千香港中小學生參賽

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決賽暨 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超過一萬五千香港中小學生參賽
【香港,12月2日】香港青少年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傳承者和未來的建設者,需要全面了解和掌握「一國兩制」的基本常識,了解「一國兩制」的發展歷程和國家發展的最新成就,才能做好人生規劃,把握好前行的方向,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聯合主辦、由香港中華書局及雲通科技有限公司承辦、香港城市大學協辦的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 大賽決賽和頒獎禮於12月2日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共有八個代表隊展開激烈的現場較量,角逐各組別的冠軍、亞軍、季軍、殿軍及優異獎,勝出學校可獲獎座、獎牌、書券,及免費參加「大灣區一日遊」活動等。
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 於10月6日正式啟動之後,由鵬程慈善基金和工銀亞洲慈善基金贊助,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和多個校長會的支持,更得到百餘家中小學校的積極響應。短短時間已有超過一萬五千名香港中小學學生的踴躍參與,體現了學校和同學對於「一國兩制」的關心與關注。
第一屆「一國兩制知多少——中小學知識競賽」 初賽網站
初賽採用線上競賽形式,以學校為單位進行,設有小學組(小四至小六)和中學組(中一至中三)兩個組別。初賽題目以「一國兩制」為核心分為三大類,涵蓋政治、經濟、法制、社會、民生、科技、教育、文化等不同範疇。線上初賽以學生參與人數及答對題總數計算學校總得分。排名首四名之學校晉級線下決賽。共有來自本地176間中小學校15977位同學參加了初賽,小學組和中學組分別有四所學校入圍決賽。
小學組四組出線學校,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九龍城)、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嘉諾撒聖心學校、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中學組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以高分六百六十分奪得冠軍寶座
決賽題目在初賽的基礎上增加了難度,內容包括「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基本知識點,有關「一國兩制」的最新時政和新的重要表述,從問題到答案都依據法律法規原文,盡量體現專業性、規範性和教育性。
大會籌委會邀請了劉佩瓊教授、范耀鈞教授、黎健強教授和余大偉校長擔任決賽評審,給予參賽者現場指導。決賽現場加入了觀眾互動環節,邀請重量級專家嘉賓梁愛詩女士、范徐麗泰女士、譚惠珠女士以及劉佩瓊教授為現場同學解讀一些重要的知識點,幫助參賽者了解到問題背後的深刻內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導學生在打好知識基礎的同時,更關心時事、審辯慎思、融會貫通,不斷增強對「一國兩制」的深刻理解,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現場觀眾踴躍舉手作答,氣氛熱烈。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通過視頻為決賽揭開序幕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通過視頻為同學們加油鼓勁。蔡若蓮表示,同學以互動有趣的方式交流切磋,共同提升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不單沒有任何理由改變,而且必須長期堅持,《憲法》和《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保障「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與行穩致遠的關鍵,年青一代對「一國兩制」全面準確深入的認識非常重要,因此,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通過持續更新於優化課程資源、開發教學資源、進行教師培訓、舉辦全方位學習活動等,讓同學更深入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主辦方希望透過本次大賽,使同學了解「一國兩制」基本知識和全新表述,了解回歸以來國家,特別是香港的發展成就,講好「一國兩制」初心的故事,講好香港故事,使「一國兩制」的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並轉化為學習與成長的動力,將來以積極的熱誠投身到「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來。
出席決賽頒獎禮並擔任主禮嘉賓的有: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先生,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女士,前全國人大常委、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前港區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譚惠珠女士,本次大賽籌委會主席、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會長、博愛醫院永遠顧問(甲申年主席)張伍翠瑤博士,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鄧飛議員,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裁李濟平先生,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會長、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香港中華書局董事長趙東曉博士,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特邀教授劉佩瓊教授(評審),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 鍾志平博士,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財務匯報局首任主席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前主席高靜芝女士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深圳前海金銀業貿易場董事長兼法人、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張德熙博士,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會長、香港大學工業工程系榮譽教授、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黎建強教授(評審),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副會長、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前副校長 (拓展) 范耀鈞教授(評審),香港教育局總項目統籌主任、新界校長會副會長余大偉校長(評審),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副會長、資深牙科醫生、傑出青年協會主席陳建強醫生等擔任主禮嘉賓,並為獲勝者頒獎。
主辦方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會長、博愛醫院永遠顧問(甲申年主席)張伍翠瑤博士對於本次活動的學術顧問、評審專家及為活動付出大量心血的承辦機構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雲通科技有限公司、協辦機構香港城市大學表示衷心的感謝。
張博士指出「一國兩制」是國家統一和國家治理的基本方針,旨在最大限度保留香港特色和優勢,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遠利益。這項國策的實施需要全社會的理解並達成共識。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香港的希望,他們將來要傳承發展「一國兩制」,從小就要讀懂「一國兩制」。希望通過舉辦知識問答競賽,使同學們全面準確地了解「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的基本常識和全新表述,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成就和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所擁有的獨特優勢,豐富同學們的知識,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拓寬他們的視野,並啟發他們對未來的思考,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公民。
競賽學術顧問之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議員高度讚揚學生們在搶答環節中表現積極,並認為「以賽代考」能讓學生以趣味方式從小了解「一國兩制」。
經過一輪激烈的必答及搶答競賽,小學組及中學組得獎學校名單如下:
小學組
冠軍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亞軍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九龍城)
季軍 :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殿軍 :嘉諾撒聖心學校
優異獎(網上初賽第5-8名)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
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
福榮街官立小學
慈雲山天主教小學
中學組
冠軍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亞軍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季軍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殿軍 :龍岡學校劉皇發中學
優異獎(網上初賽第5-8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聖若瑟書院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活動圖片連結:https://bit.ly/417UPm0
主辦方介紹: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
成立於2011 年,是一間在香港註冊的慈善團體,致力搭建一個以宣揚國情、推進愛國教育、助力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及促進兩岸四地和諧共融的平台,創會成員包括專業人士、教育界、工商界、退休高級公務員等精英。
「國情會」成立至今,舉辦不同類型與愛國教育相關活動,校內校外國情講座多達一百多場,舉辦及協辦大型國情知識校際比賽十多次,定期舉行經濟「范」泛講、「振振有詞」等網絡講座二十多場,資助大學開辦「一帶一路」本科選修課程,支持大專學生之考察研究《燈塔保育研究項目》,協辦『內地優秀青年代表團』來港學校與學生分享個人的奮鬥故事,鼓勵香港學生努力成為優秀的人,同時參與推薦學生參加國內學習課程等。
贊助出版《硫球沖繩交替考》、《起來!我們的國歌》、《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青少年版等書籍並送贈予友好團體及部分大中小學校圖書館。
「國情會」十多年來的工作,得到各大中小學校長、老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大眾的支持和響應。得到香港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贊揚,也得到內地省市相關機構的支持和肯定。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
2015年在香港正式註冊成立,屬於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團體,旨在弘揚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教育和文化交流,提供專業培訓,捐資助學,服務社會。基金會成立的八年時間,舉辦多次大型活動,接待多達百個中國內地來港交流團,組織舉辦十多個香港青年學生到內地交流團,舉辦三十多場「校長論壇」,出版《國旗國徽國歌知多少》叢書、《「一國兩制」百問百答》讀本,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各大專院校、中學、小學、幼稚園、企業、機構團體,內地各省市政府、學校、企業、機構團體等建立了友好的長期合作關係,不斷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和合作。